ルネ・ユイグのまなざし「フランス絵画の精華」大様式の形成と変容
ルネ・ユイグのまなざし「フランス絵画の精華」大様式の形成と変容

展览名称:

勒内•于格的眼光 法国绘画之精华——大风格的创造与变迁

展览日期:

2020年2月4日(周二)—3月29日(周日)

休館日:

周一闭馆
但2月24日(周一)开馆,2月25日(周二)闭馆

开放时间:

周日,周二至周四
09:30-17:00(16:30后停止进馆)

周五、周六【开放至夜间】
09:30-20:00 (19:30后停止进馆)

展览门票:

成人票 1600日元(1400日元)
高中、大学生 900日元(700日元)
小学、初中生 500日元(300日元)

【夜间优惠价】(17:00后出售)

一 般 1,400円
成人票 1400日元
高中生、大学生 700日元
小学生、初中生 300日元

※持特展票根可免费参观4层文化交流展。
※享受学生价须出示学生证。
※括弧内所示为团队价 (20位以上可享) 。
※65周岁以上长者也可享团队价。请出示注有出生日期的证件(驾照、身份证、护照、老年证等)。
※残疾人及其一名陪护人员可享免费参观。请在3层特展厅入口处出示残疾人手册等证件。
※售票窗口支持使用日本IC交通卡(Suica,nimoca等)等电子货币和银联、VISA、MasterCard、JCB等信用卡。
展品清单 :

【中文语音导览】

本特展备有中文文物说明牌、中文语音导览(付费)。

租赁费 600日元╱台

主催:
九州国立博物館・福岡県、東京富士美術館、西日本新聞社、毎日新聞社、九州朝日放送
共催:
(公財)九州国立博物館振興財団
特別協賛:
東日印刷
協賛:
大和ハウス工業、アクセンチュア、三井住友信託銀行、光村印刷、二鶴堂、西部ガス
特別協力:
ヴェルサイユ宮殿美術館、太宰府天満宮
協力:
ヤマトグローバルロジスティクスジャパン
後援:
外務省、在日フランス大使館/アンスティチュ・フランセ日本、佐賀県、熊本県、長崎県、大分県、宮崎県、鹿児島県、沖縄県、九州・沖縄各県教育委員会、福岡市、福岡市教育委員会、北九州市、北九州市教育委員会、太宰府市、太宰府市教育委員会、FM FUKUOKA、cross fm、LOVE FM、yab山口朝日放送、NCC長崎文化放送、KAB熊本朝日放送、西日本鉄道、九州旅客鉄道、一般社団法人日本自動車連盟福岡支部、NEXCO西日本九州支社、一般社団法人福岡市タクシー協会、一般社団法人福岡県タクシー協会、福岡商工会議所、太宰府市商工会、太宰府観光協会、一般社団法人日本旅行業協会、西日本文化サークル連合、西日本新聞TNC文化サークル、毎日メディアサービス・サンデー新聞
東京富士美術館とルネ・ユイグ氏

1983年に開館した東京富士美術館は、開館記念展「近世フランス絵画展」に引き続き「栄光の18世紀フランス名画展」及び「フランス革命とロマン主義展」を通して、フランス絵画の歴史を体系的に紹介しました。開館したばかりの無名の美術館が、フランスの有名な美術館からすぐれた作品を多数借用できたのは、アカデミー・フランセーズ会員のルネ・ユイグ氏からの働きかけがあってこそのことでした。

また東京富士美術館は、ユイグ氏の助言をもとに16世紀のイタリア絵画から20世紀の現代美術にいたる西洋美術史を一望できる、たぐいまれなコレクションを短期間に形成しました。なかでもフランス絵画の充実ぶりには特筆すべきものがあります。ユイグ氏へのオマージュをこめて開催される本展には、フランスとイギリスなどの有名美術館が所蔵する作品に加えて、東京富士美術館所蔵の重要作品も出品されています。なお、1988年には、「東京富士美術館所蔵永遠の日本の名宝展」が、当時ユイグ氏が館長をつとめていた、パリのジャックマール=アンドレ美術館で開催されています。

ルネ・ユイグ
ルネ・ユイグ René Huyghe(1906−1997年)

フランスの美術史家、コレージュ・ド・フランス教授、アカデミー・フランセーズ会員。31歳の若さでルーヴル美術館絵画部長となり、展示の近代化を推進。第二次大戦中、モナリザなどルーヴル美術館所蔵絵画約4000点を疎開させ、ナチス・ドイツの略奪から守り抜いた。東京富士美術館の開館記念展や西洋美術コレクション形成にも深く関与した。晩年には、仏日文化交流の功績により勲二等旭日重光章を受章。主著にDialogue avec le visible, 1955(邦訳『見えるものとの対話』1962-1963年)、Les Puissances de l’image, 1965(邦訳『イメージの力─芸術心理学のために』1969年)のほか、ルネ・ユイグ、池田大作共著『闇は暁を求めて─美と宗教と人間の再発見』1981年などがある。


展览看点

可了解法国绘画发展史

展示了法国绘画经历17世纪的古典主义、18世纪的洛可可艺术、19世纪的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之后,至印象派诞生前夕为止的300年发展史。

油画杰作琳琅满目

从法国卢浮宫美术馆,奥赛博物馆,凡尔赛宫美术馆,英国的苏格兰国家画廊,以及德国的柏林国家博物馆绘画馆和日本的东京富士美术馆等汇集了精品油画共69幅,其中17幅在日本属首次公开。

可关注画家观察力和表现力的不同

来自卢浮宫美术馆和大英博物馆馆藏的共17件素描作品(其中16件作品在日本属首次公开),充满着作者的个性。


第1章 大风格的形成,17世纪:普桑、勒布伦、皇家绘画与雕塑学院


17世纪,在路易十四创办的皇家绘画与雕塑学院里,画家和雕塑家不再是单纯的工匠,而是被定位为如同诗人和音乐家般从事知性和精神性工作的存在。该学院的教育基于主要在罗马活动并结束其生涯的普桑的绘画和理论,从中诞生了法国独特的古典主义(效仿“大王”路易十四的称号,此处称之为“大风格”)艺术,并为其后的法国艺术奠定了雏形。
该学院将反映古典文学和圣经的“历史画”视为绘画题材中最重要的画种,而静物画被视为最低档。勒布伦构建了学院的教育体系并培育了大风格的功勋人物。另外,克洛德•洛兰将历史画的元素结合到风景画中,发展了充满对自然的精确观察和鲜嫩抒情感的历史风景画。

ニコラ・プッサン《コリオラヌスに哀訴する妻と母》
在日本属首次公开
尼古拉·普桑 《被妻子与母亲哀求的科里奥兰纳斯》
1652−约1653年 油彩、帆布 尼古拉·普桑美术馆
© Christophe Deronne
ジャック・ブランシャール《バッカナール》
雅克·布兰查德《雅克·布兰查德酒神节》
1636年 油彩、帆布 南锡美术博物馆
© Ville de Nancy-P.Buren
フィリップ・ド・シャンパーニュ《キリストとサマリヤの女》
在日本属首次公开
菲利普·德·尚帕涅《耶稣与撒玛利亚妇人》
1648年 油彩、帆布(圆形,在方形帆布的四角涂色) 卡昂美术博物馆
Musée des Beaux-Arts de Caen, Photo M. Seyve

第2章 华托与洛可可艺术:新风格的创造与感情的表现


17世纪的大风格还被反映到凡尔赛宫的宏伟壮丽的建筑风格中。但是,路易十四到了晚年开始喜爱富有亲密感和刺激感官的艺术。洛可可时代由此拉开序幕。大风格是从规范的古典文学和圣经故事中构思绘画,而华托则与其相反,它将心灵的微妙变化,用华丽的色彩表现在了细腻的情爱世界中。通过他的高雅聚会(雅宴画),大风格发现了新的表现可能性。
在经济繁荣的背景下,人们开始寻求更加直接的、刺激感官的作品,以布歇为代表的洛可可艺术由此诞生。在卢浮宫定期举办的沙龙将富有的市民们培养成鉴赏者,并招致了肖像画、风俗画和风景画的流行。至十八世纪下半叶,诸如维杰•勒布伦等女画家开始活跃在画坛。

ジャン=アントワーヌ・ヴァトー《ヴェネチアの宴》
在日本属首次公开 允许拍照
让-安托万·华托《威尼斯盛宴》
1718−约1719年 油彩、帆布 爱丁堡,苏格兰国家画廊
National Galleries of Scotland. Bequest of Lady Murray of Henderland 1861
フランソワ・ブーシェ《羊飼いのイセに神の姿をみせるアポロン》
弗朗索瓦·布歇《阿波罗向牧羊女伊塞揭示他的神性》
1750年 油彩、帆布 图尔美术馆
Photo © RMN-Grand Palais / Agence Bulloz / distributed by AMF
クロード=ジョゼフ・ヴェルネ《海、日没》
在日本属首次公开
克劳德-约瑟夫·韦尔内《海,日落》
1748年 油彩、帆布 里尔美术宫
Photo © RMN-Grand Palais / Jacques Quecq d’Henripret / distributed by AMF
エリザベト=ルイーズ・ヴィジェ・ルブラン《ポリニャック公爵夫人、ガブリエル・ヨランド・クロード・マルチーヌ・ド・ポラストロン》
允许拍照
伊丽莎白-路易丝·维杰·勒布伦
《波利尼亚克公爵夫人,嘉布丽叶儿·约兰德·克劳德·玛婷·德·波拉斯壮 》
1782年 油彩、帆布 凡尔赛宫美术馆
Photo © RMN-Grand Palais(Château de Versailles)/ Gérard Blot / distributed by AMF

第3章 拿破仑的遗产:对传统的挑战与现代艺术的诞生


出于对感官性的、皮相的洛可可艺术的批判,以及始于约18世纪中叶的对古代的重新关注(引发于对庞贝城等古罗马遗址的发掘),促成了以大卫和安格尔为代表的新古典主义艺术的诞生。该画派成为法国大革命后的法国艺术的主流。
由于拿破仑的埃及和叙利亚远征,人们开始熟悉东方世界和习俗。浪漫主义以该时代为题材(而不是古典古代)进而还开拓了疯狂和无意识的领域。杰利柯和德拉克罗瓦是其代表性画家。
法国大革命后重组的法兰西艺术院作为传统式大风格的继承者主导了艺术教育。从而诞生了诸如布格罗和卡巴内尔等一批重视素描、十分拘泥于光滑画面感(不留下笔痕)的画家。

ジャン=オーギュスト=ドミニク・アングル《オルレアン公フェルディナン=フィリップ、風景の前で》
在日本属首次公开
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奥尔良公爵斐迪南-菲利普,在风景前》
1843年 油彩、帆布 凡尔赛宫美术馆
Photo © Château de Versailles, Dist. RMN-Grand Palais / Christophe Fouin / distributed by AMF
ウィリアム・ブグロー《青春とアモル》
威廉·布格罗《青春与丘比特》
1877年 油彩、帆布 巴黎,奥赛博物馆
Photo © RMN-Grand Palais(musée d’Orsay)/ Stéphane Maréchalle / distributed by AMF
ポール・ボドリー《ウェヌスの化粧》
保罗·博德里《维纳斯化妆》
1858年 油彩、帆布 波尔多美术馆
© Musée des Beaux-Arts, Bordeaux, photo F.Deval
エドゥアール・マネ《散歩》
爱德华·马奈 《漫步》
约1880年 油彩、帆布 东京富士美术馆
©东京富士美术馆/DNPartcom

第4章 素描


本章通过大英博物馆和卢浮宫博物馆收藏的17幅杰作(其中16幅是日本首次公开),对鲜有机会看到的素描作品进行介绍。素描除了用做作品(油画)的前期准备和习作,或记录画家的构思和立意以外,还用来训练绘画技巧。通常是用木炭在纸上描绘,但洛可可艺术的素描中可以看到许多根据用途分别使用白、黑、红三色粉笔的作品。请欣赏由红色粉笔(Sanguine)的浓淡和不同色调产生的丰富表现。
在皇家绘画与雕塑学院,人们对素描与色彩之间的优劣进行了反复的争论。最初,对表现对象真实形象的素描给予高度评价的观点占主导地位。后来到了洛可可艺术的时代,人们开始重视可直接刺激感官并带来享受的色彩表现。敬请尝试比较鉴赏素描作品。

ジャン=アントワーヌ・ヴァトー《フルートを吹く男、ふたりの座る女》
在日本属首次公开
让-安托万·华托《吹长笛的男子,两名坐着的女子》
约1717年 三色粉笔、褐色纸 伦敦,大英博物馆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