よみがえる正倉院宝物 - 再現模造にみる天平の技 -
よみがえる正倉院宝物 - 再現模造にみる天平の技 -

特展

正仓院宝物之神韵转世 ——精仿重现奈良时代巅峰工艺

展期:
2021年4月20日(周二)—6月13日(周日)
闭馆日:
每周一 (5/3除外)
开放时间:
9:30-17:00(16:30后停止入馆)
观展费:
普通 1600日元
高中、大学生 1000日元
小学、初中生 600日元

*无团队费用
*大学生以下持日期指定观展票的观众请在展厅入口处出示学生证
*可免费参观的观众如下(须出示相关证件)

  • 学前儿童
  • 残障人及其一名陪护人员
  • 持招待券的观众
  • 持九州国立博物馆友特展展览券的观众
  • 九州国立博物馆高级会员通票
  • 九州国立博物馆赞助会员
  • 国立文化财机构特别支援者及赞助会员、清风会员
  • 国际奥委会会员
  • 日本博物馆协会会员

体温达37.5度以上或有感冒症状者谢绝入馆。
展品清单 :
展览官方网站(日文):

名匠们精心打造的结晶之作,令人心醉的天平年间的技艺与美

正仓院宝物,指的是相传于奈良东大寺的逾9000件物品。其大部分为圣武天皇的遗爱之物等奈良时代所作,还有唐代传入日本的中华文物和经由唐朝传入的西域文物等富含国际色彩的作品。
明治时代以奈良博览会为契机,正仓院宝物的仿制真正开启。曾负责宝物修复的名匠们参与到了其模仿制作,后来更是进一步优化到忠实再现,包括宝物的材料及技艺、结构等。以此为始,在宫内厅正仓院事务所的带领下,融合了熟练的技巧与最新调查研究成果,制作出了为数众多的兼具高超的艺术性与学术性的精仿品。
本展介绍重现天平年间的美与技艺的精仿品中的神品。若能通过再现出的正仓院宝物之神韵,感受到传统艺术的传承之意,定将倍感荣幸。

紅牙撥鏤碁子
(上)精仿 绀牙拨镂棊子(染色象牙的围棋子)
(下)精仿 红牙拨镂棊子(染色象牙的围棋子)
奈良国立博物馆藏
主催:
宮内庁正倉院事務所、九州国立博物館・福岡県、朝日新聞社、西日本新聞社、NHK福岡放送局
共催:
(公財)九州国立博物館振興財団
学術協力:
奈良国立博物館
協賛:
ライブアートブックス、竹中工務店、高砂熱学工業、ゼンリン
特別協力:
太宰府天満宮
後援:
日本工芸会、日本工芸会西部支部、日本工芸会山口支部、福岡市、太宰府市、太宰府市商工会、太宰府観光協会

天平てんぴょう の美と技に魅せられた、名工たちの情熱の結晶。

正倉院宝物とは、奈良・東大寺の正倉に伝えられた約9000件におよぶ品々です。
聖武しょうむ天皇ゆかりの品をはじめ、その多くが奈良時代の作で、西域さいいき唐代 とうだいの中国からもたらされた国際色豊かな品々も含まれます。
正倉院宝物の本格的な模造製作は、明治時代に奈良で開催された博覧会を機に始まりました。
宝物の修理も手掛けた名工たちによる模造製作はその後、材料や技法、構造の忠実な再現を目指すことになります。
以来、宮内庁正倉院事務所のもとで、熟練の技と最新の調査・研究成果との融合ゆうごう により、高い芸術性と学術性を兼ね備えた再現模造が数多く生み出されてきました。
本展では、天平の美と技に挑戦した再現模造の逸品いっぴんを集めてご紹介します。
よみがえった正倉院宝物の姿を通じて、伝統技術を継承することの意義を感じていただけますと幸いです。

紅牙撥鏤碁子
(上)模造 紺牙撥鏤碁子こんげばちるのきし
(下)模造 紅牙撥鏤碁子こうげばちるのきし
奈良国立博物館蔵
主催:
宮内庁正倉院事務所、九州国立博物館・福岡県、朝日新聞社、西日本新聞社、NHK福岡放送局
共催:
(公財)九州国立博物館振興財団
学術協力:
奈良国立博物館
協賛:
ライブアートブックス、竹中工務店、高砂熱学工業、ゼンリン
特別協力:
太宰府天満宮
後援:
日本工芸会、日本工芸会西部支部、日本工芸会山口支部、福岡市、太宰府市、太宰府市商工会、太宰府観光協会

正仓院的地理位置,设施性格


正仓院始建于奈良时代,位于东大寺大佛殿后面的小山丘上,是用来保管寺内财宝的仓库。自明治时代起,正仓院由国家管理。如今的管理部门是宫内厅正仓院事务所。

正仓院宝库的特征


正仓院是将锯成三角形的木块搭以井字形做成墙面的“校仓造”建筑。由北仓、中仓、南仓三仓组成。对仓库的管理极为严格,仅在得到天皇许可时才可打开仓门,以此方式守护住了正仓院宝物。

正仓院宝物是什么?


正仓院宝物原是奈良时代的圣武天皇驾崩之后,其妻光明皇后将天皇生前珍藏和享用的遗爱之物捐献出来,供奉东大寺大佛的宝物。后来也渐次收藏了各种宝物,种类多样、国际色彩丰富。通过人们的努力,1300年来宝物保存状态良好,留存至今的有9000件之多。


乐器、伎乐


耗时8年做成的五弦琵琶

模造 螺鈿紫檀五絃琵琶
螺钿紫檀五弦琵琶
宫内厅正仓院事务所藏

原品为正仓院宝物的代表作《螺钿紫檀五弦琵琶》
重现的作品不仅装饰华美,还是可以实际演奏的乐器。

重现昔日华美姿态

模造 螺鈿槽箜篌
螺钿槽箜篌
宫内厅正仓院事务所藏

箜篌指的是一种竖琴。
明治时代,为修复宝物而仿制。
纹饰的花芯处嵌上红色琥珀,植茎处镶嵌了金属丝。


佛具、盒与台几、仪式用具


展现天平绘画的盒子

模造 黒柿蘇芳染金銀山水絵箱
黒柿苏芳染金银山水绘箱(收纳佛前供物的盒子)
东京国立博物馆藏

紫檀风格的木地上用泥金银描画的盒子,仿制品。
作者吉田包春出生于奈良的漆艺世家,并学习了日本画。
其才华在这件作品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重现已失去的宝物装饰

模造 黄銅合子
黄铜合子(佛前供香的容器)
宫内厅正仓院事务所藏

佛前供奉的香炉,仿制品。
塔型盖钮部分结构复杂,用50多张小型固定材叠加而成。

巧用各种不同材质制作的细腻的木画

模造 紫檀木画箱
紫檀木画箱(收纳佛前供物的盒子)
宫内厅正仓院事务所藏

收藏佛前供品的盒子,仿制品。
使用了木画技法,即使用不同质地的材料镶嵌出了纹样。
仿制前的调查中发现,此盒的制作使用了锡。


染织品


对色调的精准重现

模造 七条織成樹皮色袈裟
七条织成树皮色袈裟(圣武天皇的缀织袈裟)
宫内厅正仓院事务所藏

书皮色指的是多种颜色交织的颜色。
为此使用了以2、3种颜色的丝线捻合而成的纱线。
仿制过程中,还复原了原品中已缺失的部分。


镜子、日用器具、配饰


宝物中唯一一件珐琅器

模造 黄金瑠璃鈿背十二稜鏡
黄金瑠璃钿背十二稜镜(七宝装饰的银镜)
宫内厅正仓院事务所藏

镜背饰以七宝的镜子,仿制品。
七宝,用有色石英粉末烧制而成。表现了华美的宝相花纹。

漆地映衬炫目的螺钿与水晶

模造 螺鈿箱
螺钿箱(存放绀玉带的螺钿盒)
宫内厅正仓院事务所藏

原物为存放绀玉带的盒,是罕见的漆地螺钿作品之一。
盒内鲜艳的锦段也采用与原品相同的织法织成。


刀、兵器


模造 金銀鈿荘唐大刀
金银钿荘唐大刀(圣武天皇的仪式用大刀)
宫内厅正仓院事务所藏

透雕金属构件上,饰以水晶和有色玻璃,装饰华美。
据信原品是圣武天皇配礼服的大刀。


笔墨


古代文书的真容

模造 正倉院古文書正集 第38巻
正仓院古文书正集 第38巻(筑前国嶋郡川辺里戸籍)(筑前国的戸籍)
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

正仓院古文书,古代的信息量庞大。
使用了玻璃版印刷,忠实再现了文书的正反面、纸张的拼接方式、微妙的墨色变化等。